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全国春节“村晚”看三江】春节“村晚”等您来,三江“好礼”任您带
  时间: 2024年01月27日 09:18 

https://mp.weixin.qq.com/s/p6bWnuijQwnvqtU_azN7DQ

【全国春节“村晚”看三江】

春节“村晚”等您来,三江“好礼”任您带

一个地方最“吸睛”之处,不仅是风情浓郁的人文、风光旖旎的美景,更要有能“抓胃垂涎”的美食。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朋友想来三江探秘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纵情品味别有侗韵的风土人情。狂嗨之余,虽带不走三江的迷人风情和秀美风光,但能带走充满侗乡特色的伴手礼,三江有哪些可以打包带走的伴手礼呢?请跟小编一起来看看。

 

三江美食  引爆味蕾

 

三江饮食文化丰富多彩,“侗不离酸、食不离糯”是对侗族饮食文化最形象的刻画。侗家酸味品种繁多、美味可口,酸鱼、酸肉、酸鸭肉色红润、醇香扑鼻、色香味俱全。

 

侗族人民喜欢种糯吃糯,用三江高山大糯蒸制糯饭,颗粒如珠、洁白香软,用糯米制成糍粑、汤圆、粽子、糖糕、重阳酒等各式美食,香甜如蜜,让人爱不释口。打油茶是侗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食方式,也是待客的重要礼俗。

 

侗家人一日三餐都少不了油茶,侗族打油茶也称“侗族咖啡”,用侗乡盛产的糯米、茶油和茶叶,煮制成清香味美的茶汤,饮后可提神醒脑、解除疲劳。为方便游客携带饮用,三江已批量生产速食油茶,食客只须开水冲泡,即可喝到味道纯正的三江油茶。

 

三江腊味是侗乡一绝,其中丹洲腊味最负盛名,当地群众依托“水上古城”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腊味+旅游”特色产业,用甘蔗渣、柚皮、炭火熏制腊肉、腊肠、腊鸭、腊猪脚、腊猪头皮等腊味产品,蒸熟后色泽鲜亮、肉味鲜香,令人垂涎三尺。

 

来一趟三江,侗家酸味、高山大糯、速食油茶、三江腊味都是吃货的最佳伴手礼。

 

侗乡特产  自然馈赠

 

三江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业百强县,是国际公认的“黄金产茶区”。三江早春茶比国内市场早上市20天左右,其产品外形挺秀绿润、汤色嫩绿明亮、嫩香持久略带清花香、滋味鲜甜,被赋予“早、特、鲜、香”等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评价三江茶时说:“好山好水出好茶,三江茶具有历史文化厚、生态环境好、开采上市早、茶叶品质好等特点,三江早春茶是广西名茶中的大家闺秀。”三江茶主要有绿茶和红茶两种,绿茶条索厚重,色翠绿、富光泽;叶质柔软,干茶灰白,香气清高持久;泡出的茶汤色泽绿亮、香味幽兰、香气持久、滋味浓厚,口感清甜、回甘;叶体嫩绿、整齐、明亮。红茶外形条索细紧、显金毫、多峰苗,色泽乌黑油润,香气鲜嫩甜香,滋味醇厚甘爽,汤色红亮,叶底肥嫩多芽红匀明亮。

 

三江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三江茶油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烟点高、不起泡、清澈明亮等特点,是烹饪、煎炸、凉拌等多种风味菜肴之首选油脂,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属天然植物油之冠,被誉为“油中软黄金”,其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能延缓细胞老化,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享有“东方橄榄油”之美誉。

 

三江高山鱼稻运用“山泉水灌溉、农家肥培育”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由优质稻收割后的禾蔸上再生而成,不需再插秧,因稻田内同时养殖三江稻田鲤鱼,故高山鱼稻整个生长过程不施农药、不放化肥,米质好、营养高、口感佳,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生态食材。

 

来一趟三江,三江茶叶、三江茶油、高山鱼稻都是大自然对您的馈赠,也是您值得带走的伴手礼。

 

文创产品  实用超值

 

侗族是一个爱美的民族,心灵手巧的侗家妇女把她们对美的追求编织进一件件五彩斑斓的服饰之中,女人银器饰身,男人雉羽华服。每到逢年过节,您总会被侗族姑娘的美丽服饰所吸引,她们头戴银饰,颈挂银项圈,身着绣有精致刺绣的衣裙,孩子的背带盖上绣着太阳、蜘蛛花、龙凤等吉祥图案。侗族刺绣是观赏与实用并举的纯手工艺术品,侗族刺绣艺术品种类繁多,有花帽、背带、胸兜、绣花布鞋、鞋垫、腰带、挎包、耳环等,格外引人注目。侗族银饰种类繁多,有项链、项圈、手镯、戒指、耳环、银花、银梳、银冠、银簪等,造型各异,做工精致,令人爱不释手。

 

三江农民画起源于唐代“侗彩绘”,以前,侗族群众在农闲时折木为笔,用锅墨、蓝靛等作颜料,以近似“涂鸦”的夸张手法,画出身边的侗族的楼桥廊亭、生产劳作以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后来颜料升级为水粉、丙烯等,作品不仅画在纸上、墙上和布上,还运用于侗族的服饰、挂袋、腰带、钱包等生活用品中,以构思奇特、色彩斑斓、形象逼真、新颖别致而蜚声中外。如今,侗乡创新运用农民画艺术,三江侗画馆大量制作侗画圆盘、花瓶、碟子、瓷杯、杯垫、如意扇、簸箕画、小背包、耳饰、丝巾、衣服、鞋子、笔记本、保温瓶、手机壳、钥匙扣、雨伞、抱枕等具有观赏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文创产品,深受顾客喜爱。

 

来一趟侗乡,带走美丽实用的侗族服饰、侗族刺绣、侗族银饰、侗族农民画文创产品,您一定会觉得很超值。

 

记者:龚普康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