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三江政协委员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年01月31日 09:51 

https://mp.weixin.qq.com/s/TRCIjreoAF3E_U9baxuqLg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三江政协委员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我将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依托三江生态产业园的产业集群和交通区位优势,做强做优竹产业,力促三江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生态产业园东笙竹业有限公司,县政协委员、公司负责人覃立将道出心声。

 

覃立将对三江竹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2000年至2013年,他从外地回到三江成立永洁竹制品厂。2014年,他到南宁注册成立美宁包装服务有限公司,主销三江竹制产品。2019年,他再次返乡创业,成立东笙竹业有限公司,大胆引进先进技术,开发多元化竹制品,整根竹子利用率达99%,一根竹子的效益从12元增至30元,带动200余名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县政协委员莫保治对三江茶产业一往情深。他致富不忘乡亲,自2018年起,在洋溪乡波里村归能屯建设茶叶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群众种植优质茶叶品种黄金芽,如今该屯茶叶种植面积达680亩。莫保治表示:“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为产业振兴出力,是我应该做的。”目前三江茶叶种植面积达21.5万亩,茶产业是三江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吴顺科等12名县政协委员都是推动三江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三江茶业规模以上企业绝大多数由政协委员创办,政协委员已成为三江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县政协委员龙晓娟是油茶种植大户,她在油茶基地种植优质高效的油茶4000余亩,培育优质高效油茶采穗圃40亩,在油茶林下套种中草药(黄精)600亩,实现“一地多金”“以短养长”。龙晓娟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基地+科技+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新种植优质高效油茶5000亩,新种植高档有机茶1500亩,增加农户纯收入400余万元,吸纳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连续四届的“老牌委员”廖娟积极投身三江文旅产业。2005年,她开始开发良口乡产口古榕景区至老堡三江口水上旅游项目。在她的带动下,产口村群众组建了表演队,景区还专门收购群众的茶油、土鸡、土鸭、高山稻鱼等土特产,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2016年以来,公司每年都拿出11.5万元给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分红。2023年,三江口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县政协主席范家荣说:“三江政协委员在产业振兴中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茶叶种植大户、油茶种植大户和竹木经营大户。县政协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做什么’的工作思路,号召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奋力推动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梁克川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