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新春走基层】真情帮扶 奋发有为——记富禄苗族乡培进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乐年
  时间: 2024年02月01日 09:51 

https://mp.weixin.qq.com/s/7t3OmPYHbFuzw6830ThbFA

【新春走基层】真情帮扶 奋发有为

——记富禄苗族乡培进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乐年

李乐年,1972年生于湖南长沙,2021年4月受广西柳州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派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苗族乡培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他走进田间地头看实情、进家入户摸“家底”,谋划着如何帮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通过注入乡村振兴“新血液”,助力培进村实现美丽蜕变。

 

倾听农户心声,助力乡村振兴

 

培进村位于桂北高坡高寒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全村415户、2145人,主要经济来源为种糯米、养黄牛以及外出务工。李书记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他将乡村振兴事业作为践行志愿者宗旨的战场。驻村后,入户走访群众980多户3000余人次,组织各类会议180余场次,详细了解村里的现状和困难,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村情调研报告,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精准把脉谋划,深受群众信赖

 

李乐年驻村两年多来,共争取到上级资金1300万元,新建产业路12条、硬化道路4条,新建停车场、垃圾处理站各1个,硬化排水沟5公里、巷道500米、安装公里防护栏7公里、渠道2公里、饮用水源管道7公里;修建塑胶篮球场1个、购置大量文体器材,极大完善该村硬件设施建设。

 

针对村里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他坚持每学期到学校给学生上课4次以上,先后13次组织召开学生、家长、老师、村干座谈会,在暑假期间免费开办写字培训班和补习班4轮次,组织柳州市优秀志愿者教师到村免费为学生开办补课班3轮次;联系后盾单位大力开展奖学、慰问活动,累计发放奖学金 5万余元,各类教学用品4万余元,“六一儿童节”、春节慰问学生和留守儿童700余人次;对接安排30名学生到县城上初中。2021年该村7名学子考上大学,实现村里大学生零的突破。

 

挖掘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培进村种植的糯米品质优良,但因销路不畅,价格低廉,导致农户家都囤积了大量的糯米。李乐年通过市场调查摸底后,在市农投集团的支持下建成大米加工厂,创建“三江培进·云岭山”品牌,按每斤6-7元价格收购村民糯米统一销售,并连续两年端午节委托食品厂加工成粽子拓宽销售渠道。办厂至今,已为村民加工大米90万斤,销售糯米5万余斤。大力开展养殖产业,已开办藏香猪养殖场,现养殖藏香猪200头,养殖黄牛300余头。

 

李乐年于2023年4月驻村工作到期,培进村全体群众极力挽留,希望李乐年书记能够继续留任。考虑到工作的延续性,他主动向农投集团党委申请继续留任驻村第一书记,继续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用心用情描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李乐年表示:“我到培进村已有两年半,跟村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在村里面所做的事情都是我份内的事。下一步,我们最首要的任务是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吴海册 韦思彤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