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守正创新 以融为媒 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4年02月05日 09:41 

https://mp.weixin.qq.com/s/LmpmbQ5c6FMOVucb4tkzog

守正创新 以融为媒 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提要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责主业,顺应形势发展,探索“媒体+”模式,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走出一条具有三江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子。2月2日,《柳州日报》“论苑”专版刊发文章《守正创新 以融为媒 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聚焦三江积极推动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成效。

守正创新 以融为媒 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中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础在“合”,关键在“融”,发展在“创新”。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媒体+”运行模式,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走出了具有三江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子。

 

 

实现“三个融合”,搭建融媒多元发展体系

 

三江侗族自治县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基调,大力推进媒体融合深度发展。一是融媒矩阵与全媒体传播深度融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整合融媒体资源,紧跟时代要求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挂牌成立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构建立体传媒矩阵,实现声、屏、报、网、端全媒体深度融合。按照“策划、采集、编辑、发布”的业务流程,形成共同策划、精选主题、统一采集、分类加工、互动传播、集中发声“六大运行模式”,不断提升宣传影响力。二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在坚守好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阵地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风情三江”视频号、抖音号等视频传播优势平台账号,创作一批具有侗族特色、刷屏热播的“爆款”“精品”。2022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报送的《侗寨里的民心小站点》短视频,荣获中宣部颁发的“2022年全国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荣誉称号,以及“2022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春赛三等奖”;《文明冠洞 时代新风》短视频荣获2023年自治区“三微”作品征集大赛微视频类唯一“一等奖”。三是融媒形象与品牌深度融合。结合侗族特色,在强化自身形象上下功夫,打造“她”系列短视频品牌。在“风情三江”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推出“她”系列品牌短视频,点击阅读量突破100万,不断提升“她”品牌在受众中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擦亮“千年侗寨 梦萦三江”金字招牌。

 

突出“两个创新”,增强融媒自我“造血”功能

 

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完善县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强化延伸服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功能,深入探索“媒体+”运营模式,从依赖政府“输血”变为自我“造血”。一是创新成立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三江侗族自治县农文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三江风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盘活县内资源+拓展外部合作”方式,积极拓展户外广告、宣传片制作、网络直播、活动策划等业务。公司成立至今,营业额、代建费已突破800万元,解决了事业发展面临的人员、活力不足难题,为融媒体中心增强了持续“造血”功能,增添了发展动力。二是创新成立乡村振兴网络名人培育基地。2023年5月,三江侗族自治县在全市创新成立乡村振兴网络名人培育基地,着力培育网络名人,打造线上IP,促进直播带货,实现多视角、多平台、多渠道线上线下宣传和运营目标。通过“本土主播+本地网红+销售达人”直播团队入驻基地模式,整合网络平台资源开展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直播活动60余场次,有力助推全县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推动“三个变化”,激发融媒改革发展活力

 

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改革发展,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媒体融合发生了质的变化,把改革成果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一是主流舆论阵地更加巩固。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2023年,《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聚焦三江侗族自治县发展新成效播发稿件260余条;在“风情三江”视频号、抖音号发布系列短视频360条,其中播放量突破10万的“爆款”短视频有17条,三江侗族自治县对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更加稳定。打破人员性质的限制,打通聘用人员上升渠道,按照人尽其才的原则,将工作人员合理分配到县融媒体中心、三江风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三江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网络名人培育基地,实行工资与考核挂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媒体服务功能更加全面。在业务拓展方面,从简单的广告发布平台向专业的媒体宣传服务商转型,制作各类宣传片、短视频,代运营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承接县内各类活动宣传业务,全力打造“直播经济”,通过乡村振兴网络名人培育基地开展直播带货、网络推介等业务,不断深化扩展媒体融合发展“三江模式”,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发挥融媒力量。

来源:柳州日报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