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杨彪: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担当
  时间: 2024年02月12日 09:27 

https://mp.weixin.qq.com/s/M2BPZwq3NJrVoCGSv4PQZQ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驻村第一书记杨彪: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担当

“大家排好队,来这里领土鸡了。”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马胖村第一书记杨彪正忙着给农户发放集体经济分红——土鸡,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2023年4月25日,杨彪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驻村以来,他严格对照驻村职责,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衔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村集体经济壮大  谋发展出实招

 

“今年‘马胖香鸡’的销售很好,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错,我们决定以实物发放的形式,与全体村民分享这份喜悦。”杨彪向记者介绍,“马胖香鸡”生态养殖项目是马胖村村集体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是马胖村的“致富鸡”。驻村后,他第一时间开始调研“马胖香鸡”生态养殖基地,积极带领驻村工作队协调对接“马胖香鸡”销售工作,2023年共销售1264只,村集体经济入账12.23万元。今年共向全村984户家庭,每户赠送一只土鸡,总价值近10万元,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们尝到了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协调县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上门为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榨油厂问诊把脉,提出解决方案,并对接相关企业单位协商租赁事宜,目前榨油厂已经顺利出租。加快推进“马胖香鸡”商标注册事宜,已向国家商标局提交注册申请,进一步提升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截至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0.78万元,排全县第二、脱贫村第一。

 

发挥联农带农效应  聚集乡村振兴合力

 

“我在这里工作每月工资1000多元,平时帮村里抓鸡、杀鸡也有一些收入,可以减轻家里负担。”正在“马胖香鸡”生态养殖基地清理鸡舍的饲养员吴正云说。今年45岁的吴正云,由于上有年近七旬的父亲、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需要照顾,外出务工不便,仅有爱人一人在外工作,经济来源少,家庭比较困难。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立即协调安排就业岗位,解决他的家庭困难。

 

到任岗位后,杨彪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农,以集体经济“促”农,以稳岗就业“助”农,依托土鸡养殖、油茶种植、公益性岗位、收益分红等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完善基础设施  整合资源拓宽帮扶渠道

 

乡村要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驻村以来,杨彪大力争取各类惠民政策,极大改善全村基础设施状况和村容村貌。利用驻村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实施机耕路硬化、挡土墙项目,使街道加宽敞、村民出行更加安全。积极争取篮球场项目建设资金29万元,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征地难题,对接后盾单位争取社会资源帮扶,联系爱心企业支持马胖村乡村振兴专项帮扶资金。与广西陕西商会对接,邀请商会进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赠送慰问物资,并与商会签订《三江侗族自治县“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结对共建协议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产业上发力,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杨彪表示。

 

记者:龙佳倩 覃方宇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