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县域经济报点赞:三江推行“1+2+3”模式助力搬迁群众轻松就业
  时间: 2022年06月08日 10:14 

https://mp.weixin.qq.com/s/HPzVoURkLGqlI9ajXeF_PA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县域经济报点赞:三江推行“1+2+3”模式助力搬迁群众轻松就业

“零工驿站”解决就业难

广西三江推行“1+2+3”模式助力搬迁群众轻松就业

 

“非常感谢‘零工驿站’平台,才启用几天,我就轻松找到了好工作!”5月31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南站社区鼓楼小区居民胡凯诺喜不自禁,当天,他通过社区“零工驿站”平台,被柳州五菱柳东生产基地聘用为发货员。

 

近年来,三江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重要手段,针对安置点就业供求脱节、信息不对称、部分群众因年龄较大、文化素质较低不能实现就业等问题,探索“1+2+3”模式,创新建设集“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劳务介绍、劳务输出”等功能于一体的“零工驿站”平台,集中推送就业信息上万条,帮助60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建立“一本台账”,摸清就业底数。三江建立搬迁户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台账,组建由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社区干部、帮扶联系人等组成的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服务工作队,通过网格化对全县1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务工需求和就业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就业需求台账,对相关群众就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引进优质人力资源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为搬迁群众提供丰富的就业资源信息和推岗服务。今年以来,三江累计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10000多条,涉及建筑、手工业等多领域,完成劳动能力登记4406户9864人,有培训意愿人数354人,已就业4406户9218人。

 

推进“双线发力”,促进有效覆盖。三江聚焦部分搬迁户就业难、就业不稳定等问题集中发力,特别是针对50岁以上弱劳动力、因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以及残疾人员等三类重点群体,通过“线下”社区干部入户核实、帮扶人联系走访、在南站社区建立“零工驿站”服务点、持续召开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对安置点搬迁群众及重点群体精准推送就业需求信息。通过“线上”发力,积极发挥大数据平台在就业服务中的作用,采取大众化易接受、快捷便利的“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方式,强化线上就业岗位推送匹配,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推送效果。目前“零工驿站”建有线上灵活求职微信群、组织者微信群、QQ企业交流群各2个,各群累计在线1200余人。

强化“三方”联动,促进互利共赢。三江整合资源力量,强化企业、群众、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就业服务。通过联动市场、联动培训、联动管理等办法,依托粤桂协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等资源,实现就业需求与市场联动,促进就业岗位多样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服务效果市场化。同时重点对接广西建工集团、柳州五菱等区市县内重点企业,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作用。以“零工驿站”为支点,组织人社、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人员组建“零工驿站”服务专班,整合培训资金,开展电车家电维修、食品制作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应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通过与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站社区管委会等管理服务部门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及时掌握易安户就业情况,督促企业单位定期派驻人员到“零工驿站”进行用工需求登记,由政府部门组织双方商谈待遇,签订就业协议,让搬迁群众体面就业,推进劳动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记者:朱柳蓉 通讯员:吴周宏 杨海波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