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乡村振兴】巧用碳汇来帮扶 生态振兴助增收
  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09:36 

https://mp.weixin.qq.com/s/wIMjYhUEOq6_VOSyulKK_g

巧用碳汇来帮扶 生态振兴助增收

 

“碳汇乡村振兴项目让我们家庭又多了一份收入,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定会好好保护这些树,让它能够持续带来生态效益。”八江镇岩脚村脱贫户龙雄根得知自己800株树全部实现碳汇售出收入2400元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村民只知道是杉木要种植接近二十年才可以成材售卖,现在村民种植的杉木贴上碳汇牌出售后还可以卖钱,碳汇振兴项目给脱贫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八江镇高迈村党支书杨向腾说。

 “柳州碳汇乡村振兴项目是指对树木进行编号登记,将树木碳汇信息和脱贫户信息录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数据平台,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只需付出3元钱,就可以从脱贫户手中购买一棵直径10厘米的树一年产生的碳汇量,并为其增加3元收益,只要挂牌的这个树不砍伐,可以连续6年在平台售卖,对脱贫户来说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收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八江镇岩脚第一书记曹丹介绍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柳州市作为全国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强调城市建设的绿色和低碳理念,以“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核心,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低碳发展道路。柳州碳汇乡村振兴项目,率先在广西打造“互联网+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新模式,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将互联网与碳汇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地市。项目将低碳理念从生态领域延伸至乡村振兴领域,普及低碳理念从城市带到农村,碳汇参与者也从传统的企业变成普通民众,以生态低碳理念助推乡村振兴,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方参与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实现多赢,促进整个城市可持续低碳发展。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八江镇的帮扶后盾单位,以八江镇丰富的林木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灵活施策,2020年创造性地推出了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从乡村振兴的视角,继续在碳汇精准生态项目的基础上实施碳汇乡村振兴项目。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调研,该项目重点针对没有产业支持、政策兜底或又有林地的脱贫户,通过向全社会销售农户林地树木所产生的碳汇量,切实把脱贫户的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收入。自柳州碳汇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实施以来,2020年在岩脚村实施并获得收益17万余元,2021年该项目扩大覆盖八江镇岩脚、高迈、汾水3个村的220余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开发碳汇树木16万株,若碳汇量全部卖出,每年收益可达48万元,户均可增收2000余元。

 

通讯员:吴欢欢

 

 

编辑:陆梁鑫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