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斗江镇致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服务工作助搬迁群众换新生活
  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16:14 

https://mp.weixin.qq.com/s/Ge_Dbu5a9Gzg-HKtcsyvNQ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斗江镇致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服务工作助搬迁群众换新生活

 

斗江镇大办易安点位于斗江社区,距离三江县城仅10公里,在209和321国道复线旁,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大办易安点用地面积13.5亩,建设4栋安置楼,安置脱贫户190户678人。周边配套有2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初中、1家医院、26个加工厂(其中2家扶贫车间),满足搬迁群众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生活需求。

 

一、致力于就业帮扶,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大办易安点建成后,斗江镇把易安户的就业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工业园区、微田园、苗圃基地、扶贫车间建设以及粤桂协作转移就业和公益岗开发,解决大办易安点306名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就业,实现易安户“一户一就业”目标。

(一)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就近就业一批。一是不断加大招商引资,逐步扩大大办工业园区的规模,目前工业园区内共有三椿公司、美团优选、坐妹食品加工厂等企业26家。二是在易安点周边创建“微田园”蔬菜种植基地、苗圃培育基地等更接地气、适合农民群众就业的产业。三是活用衔接政策,开发公益岗一批,解决部分难就业或弱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大办易安点周边企业吸纳易安脱贫劳动力就业50人。

 

(二)强化粤桂协作帮扶,转移就业一批。通过组织参加粤桂协作专场招聘会、推送用工企业就业招聘信息、点对点输送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实现部分易安户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组织参加专场招聘会2场,推送就业信息25次,组织点对点输送就业40人。目前,大办易安点已实现转移就业306人。

 

(三)注重扶贫车间开发,吸纳就业一批。利用易安点门面第一年减免租金和水电费的政策引进广西家居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多同时吸纳脱贫劳动力70余人。为满足更多易安户劳动力就业,又在斗江社区开发三江县宏源茶厂作为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目前,2家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共11人。广西家居宝科技有限公司正计划扩建到可容纳200人就业的规模,吸纳更多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

 

二、致力于移风易俗,让搬迁群众和谐相处

 

斗江大办易安点聚集来自10个村(社区)的侗、壮、汉、瑶等不同民族,在生活习惯、文化风俗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异,为了搬迁群众能更好地融入安置点,易安点致力于移风易俗,让搬迁群众和谐相处。

(一)文化交融,共享脱贫成果。在易安点新建戏台一座,用于搬迁群众日常的文娱活动。结合来自10个村(社区)不同民族搬迁群众的文化习俗,不定期编制“感党恩、话振兴”系列文艺节目,在节庆以及重大活动期间进行表演。今年以来,大办易安点共举办文艺表演6场次,促进搬迁户不同文化的交融,增进易安群众相互了解,形成文化习俗相融、脱贫成果共享和谐局面。

 

(二)喜事集办,凝聚邻里合力。大办易安点建设一个50平方米的公共食堂,日常的红白喜事都集中该食堂置办,形成一家有事百家帮的良好习俗,把190户搬迁户凝聚成一家人,同担忧共欢喜,凝聚邻里合力。

 

三、致力于社区治理,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通过创新举措、完善制度,推进大办易安小区治理有效,群策群力共建幸福宜居易安小区。

(一)实施“三议三公开”,解决易安群众急难愁盼。“三议三公开”即搬迁户联名提议,党支部大会商议,群众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开展公共事务,并公开事务内容、进度、成果,做到民主提议,集体决策,处理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

 

(二)实行楼栋长制度,推进小区网格化精准服务。易安点日常执行“三长”帮扶组织架构和网格化公共服务管理,设有“第一楼栋长”4名,“楼长”5名,网格员8名,为居民提供网格化精准管理服务,更好了解搬迁群众需求和做好后续服务。

 

(三)设立九个便民中心,实现“一站式”公共服务。为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在易安点设立九个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业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平价购物中心、儿童之家),服务内容基本涵盖搬迁群众日常办事所需,实行“一站式”公共服务,避免搬迁群众两头跑,保证搬迁户在大办易安点内办事顺利、生活顺心、秩序向好。

 

(四)推行居民自治,打造幸福宜居易安小区。设立易安点党支部,组建楼栋“党员先锋服务队”8支和志愿服务队1支,无偿参与小区日常的治理工作。通过公益岗位开发,设立小区的保洁员和保安岗,小区的环境卫生和治安管理都保持良好。

 

(斗江镇 梁律)

编辑:叶秋霞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