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聚焦70周年县庆•喜看乡村巨变】斗江镇牙林村:土地流转巧生金 农旅结合助振兴
  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16:38 

https://mp.weixin.qq.com/s/64wksZIKLCcSXc_I9f_suQ

【聚焦70周年县庆•喜看乡村巨变】斗江镇牙林村:土地流转巧生金 农旅结合助振兴

 

6月7日,牙林村蔬菜基地大棚内种植的螺蛳粉原材料豆角、黑木耳迎来丰收季,村民们抢抓季节,赶采豆角和木耳,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斗江镇牙林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种植短、平、快高效蔬菜,并实行包提供优质种苗、包技术培训指导、包农产品回购销售等“三包”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力促农田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牙林村地处三江东南部,距县城15公里,全村下设7个自然屯,总人口2237人。现有耕地2260亩,水田1000余亩,林地2.5万亩。过去,牙林村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杉木、茶叶、油茶为主,人均收入普遍偏低。近几年来,牙林村通过将土地流转给相关企业公司用于打造盛龙风情园乡村旅游区、微田园项目、软质油茶育苗基地、竹木加工厂等项目开发。

 

随着引进的相关项目落地投产,村民们每年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基地内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天可获得110元的劳动报酬。脱贫户蔺粉艳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她一直在基地工作,基地离家近,既能工作又能照顾家人,感到非常满意。
 
三江县盛龙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妮艳说:“这几年公司通过流转牙林村小龙胜屯的土地,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村民素质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解决了很多村民就业问题。”
 
今年,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江县杰联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定螺霸王螺蛳粉原材料(佐料)供应协议,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运营新模式,大力发展种植短、平、快高效蔬菜,现基地种植豆角100余亩,黑木耳5万菌棒,下半年黑木耳还将增加种植35万菌棒,基地在保障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供应的同时,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

 

斗江镇牙林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发说:“牙林村很荣幸能够在今年列为县级乡村振兴重点村,我们村作为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供应基地,下一步将以农业发展为依托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旅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何海林 谢兴航

编辑:叶秋霞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