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总书记给总台发来的第七封贺信,谈了啥?
  时间: 2022年10月01日 10:10 

https://mp.weixin.qq.com/s/suDldilFBlt0j5DfUfv_YA

总书记给总台发来的第七封贺信,谈了啥?

 

9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分别向论坛致贺信。

 

这是总台成立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第七封贺信。一场云对话,聚起中国、阿根廷以及拉美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及超过100多位媒体机构代表。总书记为何对这场媒体论坛如此关切?细品贺信,信息量满满,大有深意。

 

 

“中国和阿根廷是好朋友、好伙伴”——这是总书记贺信中对中阿两国风雨同舟、深情厚谊的最佳写照。

 

 

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在地球上正好位于中国的正背面,无论从哪个方向前往阿根廷,距离都在两万公里左右。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如此遥远的两个国度,在不同文明的哺育下,却有着心意相通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访问拉美时谈到中阿之间的友好关系,引用了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中的一句名言“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在中国,“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更是家喻户晓的俗语。大洋相隔,地球两端,中阿对友谊的共同追求从来不受时空界限。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现场,启播《互鉴:以人民为中心》

 

本次论坛上,总台与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共同发布合拍的专题节目《互鉴:以人民为中心》,呈现出中阿两国在经济开放、文化多样性、科技创新等多领域的互学互鉴,相映生辉。在去年总台和覆盖拉美多国的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共同推出的《互鉴》第一季中,第一集就名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句出自1700年前东晋《抱朴子》里的古语,正诠释着今日这段跨越太平洋的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始终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互惠互利的好伙伴。

 

《互鉴:以人民为中心》宣传片

 

 

“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这是总书记贺信中对中阿两国共建繁荣、硕果累累的高度评价。

 

 

中阿同属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曾经“遥远的朋友”到如今“全面战略伙伴”,中阿关系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堪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2021 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178.3亿美元,比双方建交时增长近3000倍。2022年2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成为首位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外国元首。中阿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十几个协议文件,涉及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诸多领域。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阿合作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在此过程中,总台为促进中拉了解、传播中拉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跨越》《魅力中国》等一批精品节目在阿根廷落地播出,激发了阿人民对地处地球另一端的中国的无限好奇,“习近平主席”“中国”“北京”等一度成为阿根廷的网络热词。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

 

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正在两国媒体上同步升温。2021年,总台与阿根廷三家主流媒体(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和阿根廷美洲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阿全景”在线论坛;CGTN联合拉美地区3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布《中拉媒体行动》倡议。

 

“中阿全景”在线论坛活动现场

拉美多家主流媒体代表发表视频支持《中拉媒体行动》倡议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与总台台长互致信函有七封之多,并在采访中由衷地感谢总台向世界发出真实的声音。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致信慎海雄台长,并转交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赠送总台台长的阿中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

 

 

“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这是总书记贺信中为中阿携手前进、开创美好未来寄予的殷切期望。

 

 

拉美有句俗语,“进球靠球员,而胜利靠球队”。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全球挑战,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从来没有按下“暂停键”。今年1至7月,中国对拉丁美洲出口9477.6亿元,同比增长21.4%;进口8854.2亿元,同比增长8%。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中拉命运共同体顺应大势的蓬勃生长。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中拉媒体合作正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典范。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拉美新闻联盟旗下17家媒体联合向总台发来慰问视频,给予声援和支持;当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蔓延时,总台感同身受,与拉美伙伴共克时艰,为战胜疫情做出负责任媒体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2020“拉美伙伴”媒体合作云论坛

 

在总台、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和拉美新闻联盟共同举办的2020“拉美伙伴”媒体合作云论坛上,巴西旗手传媒集团总裁若昂·卡洛斯·萨阿德在演讲中特别展示了总台邮寄的抗疫物资包裹,感谢总台在疫情报道中的迅速反应,认为与总台的合作关系是巴西获取正确信息的关键所在。

 

 
 

巴西旗手传媒集团总裁若昂·卡洛斯·萨阿德展示总台邮寄的抗疫物资包裹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言之谆谆,寄予厚望,使人倍感振奋与鼓舞。四年七封,一字一句都为新时代总台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媒体外交”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日月为限,总台将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媒体以及世界更多媒体一道,续写友好篇章,讲述发展故事,共谋人民福祉,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国家主流媒体的新贡献。

                                                            来源:CMG观察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