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今日新闻】1月30日《三江新闻》《柳州日报》三江专版
  时间: 2023年01月31日 19:16 

https://mp.weixin.qq.com/s/NNoX8O4LnOpaPw-isoZ9TA

【今日新闻】1月30日《三江新闻》《柳州日报》三江专版

内容提要:

1.三江开展2023年新春义务植树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龚普康 杨胥杰)

2.三江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暨粤桂协作春节期间农民工“点对点”返岗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何海林)

3.复工复产助振兴(梁秀明)

4.坡会闹春展风情(梁秀明)

 

《柳州日报》三江专版

 

1.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三江开展2023年新春义务植树和渔业资源

增殖放流活动 

 

1月29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2023年新春义务植树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让三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三江县委书记邝驱,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祖芝,县政协主席范家荣在活动上分别致辞并向全县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近年来,三江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始终牢记“绿水青山”的“美丽颜值”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厚价值”,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2022年,全县完成植树造林2.9万亩,县林业局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三江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新年伊始,三江就以新春义务植树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这种形式共庆新年,充分彰显了侗乡一以贯之爱护自然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新的一年,全县上下将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奋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三江,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当天,在程村乡紫薇岭油茶示范基地植树现场,邝驱宣布2023年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开始,县四家班子领导以及现场人员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大家在梯地里齐心挖树坑、放基肥、栽树苗、浇水,携手种下油茶苗300株,用实际行动为百里侗乡增添新绿。随后,县四家班子领导与干部群众来到古宜镇西游码头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向浔江投放各类鱼苗68000多尾,进一步加快渔业资源恢复,推动侗乡渔业经济和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三江将全力做强做优生态特色产业,着力构建茶叶和油茶中长期、稻渔综合种养等“短平快”相结合的产业格局,重点抓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强化品牌品质打造,注重产品精深加工,引导企业向优势产区、加工集聚区集中,推动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推动“小产业”做出“大文章”,推动三江由“资源大县”向“产业强县”迈进,不断推动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龚普康 杨胥杰

 

2.向改革要动力 以改革激活力 

三江县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近日,中国共产党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审议相关重要改革文件,并部署2023年阶段工作,要求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推动改革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一批“三江模式”“三江经验”,为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县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三江实际,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准确把握改革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统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积蓄新动能。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的思维和举措,加快破解制约三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阻碍农业农村发展的要素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压实改革责任,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县委深改委要当好改革的“指挥部”,把握大方向,坚持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中部署。改革办要当好改革的“参谋部”,做好助手、搞好服务。各专项小组要当好改革的“战斗部”,全力推进本领域改革工作。要不断增强抓改革的主动、掌握抓改革的方法,紧盯改革事项落实,紧盯责任主体,直击问题要害,着力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奋力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动力。

通讯员:龚普康 杨胥杰

 

3.游客38.27万人次 收入2.7亿元 

春节黄金周三江侗乡文旅市场强劲回暖复苏 

 

 

1月24日,月也侗寨景区,

侗乡群众为游客演唱侗族大歌

 

 

1月24日,“新娘回门”活动中送亲队伍

抬着红猪经过程阳大寨鼓楼 

 

 

1月25日,程阳八寨景区举行

桂湘黔侗族琵琶歌交流展演

 

 

1月19日,八江镇八斗村平文屯的侗族姑娘

在戏台上唱耶歌

 

 

1月22日,独峒镇唐朝村举办一年一度的

春节传统民俗活动“赶贼节”

 

 

1月28日,在良口乡白毛村坡会节上,

当地群众欢聚一堂,竞相吹响芦笙,

祈盼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吸引众多游客围观“打卡”

 

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江侗族自治县抢抓“新十条”落地契机,主打民俗风情牌,做优服务品质,全县各类“侗式”体验人气爆棚,侗寨婚俗、非遗展演、百家宴等多彩节目,让八方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1月27日,笔者从该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三江共接待游客38.2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2.7亿元,侗乡文旅市场强劲回暖复苏。

春节假日期间,三江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节日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策划推出5条乡村旅游自驾线路,多元化做优文旅活动,着力丰富节日市场供给,聚力提升文旅消费体验,依托侗乡丰富的民俗风情和便捷的交通区位等资源优势,推出缤纷多彩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让八方游客前往“打卡”体验,助力文旅复苏。程阳八寨景区原汁原味的侗族特色婚俗大年初三“新娘回门”成为侗乡文旅的“吸睛点”和“流量王”,不少游客自驾到侗寨采风体验,饱览千年侗寨的送亲盛况。贺州游客黄旭胡说:“越民族越有味,为拍到独具特色的侗寨婚俗,我和朋友凌晨五点从贺州驱车直奔程阳,恰好赶上送亲‘长龙阵’,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春节期间,程阳八寨景区推出侗族百家宴、芦笙踩堂、桂湘黔侗族琵琶歌交流展演,县城月也侗寨景区推出“红火非遗家乡味”活动,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歌舞互动、侗族敬酒礼“高山流水”等特色节目轮番上演,丹洲景区推出县令巡城、古城投壶、士兵守城等特色活动……三江着力探索“非遗+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子,全力打造多样化的全域旅游文化品牌,致力推动文化“活”起来,旅游“热”起来,切切实实将“非遗优势”化为“经济优势”。

该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介绍,今年三江春节旅游,游客出行以本地游、家庭游为主,休闲游、乡村游、非遗民俗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通讯员:龚普康

 

4.别样分红 年味浓浓 

——八江镇马胖村向村民发土鸡过年见闻 

 

“村里给每家每户赠送一只土鸡,这个福利特别实在,大家都非常开心!”1月19日上午,村民吴先农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马胖村马胖鼓楼前登记领取土鸡后,笑得合不拢嘴。当天,该村举行村集体经济分红活动,以实物发放形式,集中向全村900余户家庭每户免费发放一只土鸡,总价值近10万元,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欢欢喜喜过大年。

上午9时许,满载土鸡的微型货车停靠鼓楼坪,村干部们将鸡笼卸车,并在鼓楼前一字排开,同时引导村民们在现场有序排队、登记、领取土鸡。伴随着土鸡扑腾尖叫、村民欢声笑语、村干部点名吆喝等声音,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马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莫军松告诉笔者:“今年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首次向村民发放土鸡,这些土鸡饲养在山林里,喝山泉水,四处奔跑觅食,饲养期达180天以上,脂肪少、口感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顾客喜爱,村民拿到这样的‘土货’过年,心里都乐开了花。”

近年来,马胖村坚持“能人领办”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以“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基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打造茶园生态香鸡养殖基地、水产养殖休闲基地、石螺养殖基地、红薯种植基地、土豆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实现多点开花,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该村共养殖土鸡5000多羽,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

通讯员:龚普康 梁秀明

 

来源:柳州日报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