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公安报》、学习强国聚焦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三江成效
  时间: 2023年01月31日 19:35 

https://mp.weixin.qq.com/s/6gH7aTVjNOYeu7wv0qLiIw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公安报》、学习强国聚焦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三江成效

 

唱响振兴三江的大地飞歌

国家移民管理局持续帮扶广西三江高质量发展纪实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群山延绵,茶畦垄垄,层层叠叠蜿蜒向远方。起伏的山脉中,茶园、梯田、葡萄园相互交织,侗寨、鼓楼点缀其间,仿若置身画中。

 

“葡萄的冬季护理可不能马虎,给葡萄施肥要用环状施肥的方法。”村子里,国家移民管理局请来的科技特派员指导村民将鸡粪撒在果树垄沟下,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归东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国家移民管理局因地制宜,帮扶打造“架下种茶、架上葡萄”茶果套种立体种植和产储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幅提升村民收益。如今,归东村每家每户都有产业,许多村民依靠葡萄、茶叶等产业奔向了小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移民管理局驻三江定点帮扶工作组组长李金东告诉记者,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推进三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曾许下的承诺。而今,“脱贫不脱钩”,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不松劲,政策力度有增无减。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掌握致富振兴密码

 

步入三江一家茶企的生态茶园,不仅可以欣赏自然景观,还可以亲自体验一番做茶农的感觉……

 

“让游客在观赏侗族风情的同时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感受侗族茶文化的深层内涵。”这家茶企负责人介绍,由国家移民管理局专项扶持的“侗家礼”三江红茶,以“鲜嫩如碧玉,香醇胜琼浆”享誉全国,产品销往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大中城市,深受广大客户好评。

 

一片茶叶,藏着农业致富的密码。以茶强村、以茶富民,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为三江谋划的致富蓝图上浓重的一笔。

 

为推动当地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国家移民管理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7家龙头企业,协调引进5家企业到三江投资办厂,实际落地资金7000余万元。

 

产业兴带动百业旺。从产到销,国家移民管理局带动三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步履铿锵。

 

为推动农产品向商品化市场化转型,国家移民管理局聚焦品牌培育和产储、包装,帮助50余家企业的160个品种产品开展质量认证和质量检测,推动农产品向商品化转型。

 

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国家移民管理局抽调专职人员实体运作,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通过采购帮销、直播推介等多种方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破解农产品售卖难题。

 

千方百计兴产业,全力以赴稳就业。国家移民管理局聚焦产业就业,推动由依靠帮扶向自主发展转变。

 

能从事什么工作,怎样扩大择业选择权?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开展畜禽养殖、电商营销等6个类别培训共20余批次,培训各类技术人才2700余名,扶智与扶技相结合,帮助群众提升劳动技能,并推出干部带队“组团式”外出务工就业模式,打造外出务工的三江品牌,先后组织528人外出务工就业。

 

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新教室很漂亮,我太喜欢啦。”去年11月,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一片欢声笑语,宽敞舒适的教室、排列整齐的课桌椅、崭新的教学一体机……

 

这座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援建的教学楼建筑面积3035平方米,包含12个标准教室、2个美术教学功能室及器材室、2个多功能综合教室,可容纳1100名学生上课,有效解决了学生教室特别是民族特长生专用教室不足的问题,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为提升入学率提供了有效保障。

 

揭牌仪式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办主任张红一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移民管理局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在教育帮扶层面,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捐赠10万余册图书和教辅资料,协调30余家爱心企业、公益组织捐赠各类文体教学用品价值118万元,解决了63个村中小学校课外图书和教辅资料短缺问题。

 

不久前,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用上了先进的空气能热水器和中央净水器,喝上纯净水、洗上热水澡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校长龙明辉告诉记者,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后投入引进帮扶资金180余万元,为八江镇中心小学、汾水小学、孟田小学捐赠学习生活用品,援建空气能热水器、净水器等。

 

教学基础设施跟上了,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支教民警廖招兵刚开始接触孩子们的时候,他们的英语成绩很差。“如今,全班51名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已经提高至90分。”廖招兵很骄傲。

 

定点帮扶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共选派335名优秀民警开展支教活动,累计协调各类优质教育资源58个,培训乡村教师1500余名,结对帮扶困难学生2100余名。据介绍,支教民警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均得到快速提高。

 

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不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4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74名民警,再赴三江侗族自治县13个乡镇的41所中小学校,开启新一轮支教活动。

 

对口支援、“组团式”支教、全链条帮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教育帮扶攻坚形成强大的合力,“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在三江已逐渐成为现实。

 

宜居宜业乡村和美——弹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学会知法用法,公职律师帮了大忙。”独峒镇唐朝村村民老杨未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参加技能培训,交了学费却不能学,费用也不给退。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公职律师杨泽中得知情况后,主动为老杨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指导老杨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36名民警在7个定点帮扶村的36个屯全覆盖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还结合侗族传统“讲款”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党的政策好,侗寨燕茶变了样……”在良口乡燕茶村的党员活动中心,每当夜幕降临,“燕之声文艺队”的队员们便穿上统一的服装,敲起侗族小鼓,弹起琵琶,开始歌唱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既塑形,也铸魂。

 

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深挖侗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出由脱贫群众组成的“燕之声”“侗音唐朝”文艺队,丰富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组织文艺队演出70余场次,为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来到独峒镇唐朝村,记者看到村里的道路已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这里还有新建的戏台、停车场、垃圾回收站,崭新变化让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宜居宜业又和美,乡村生活令人期待。”唐朝村村委会主任杨永庆拉着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干部、现任唐朝村第一书记李岩的手,激动不已。

 

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设置援建垃圾回收站、环卫公益岗,添置环卫运输车,并投入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帮扶18个村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受益群众3万余名。

 

振兴路上,接续奋斗。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力帮扶三江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努力将三江打造成为山区脱贫繁荣发展的典型,在这片热土上描绘出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百姓富裕富足的幸福画卷。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