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人民日报》关注三江:发展油茶产业促乡村振兴
  时间: 2023年02月05日 15:58 

https://mp.weixin.qq.com/s/ZII11V5Te0qM35O6m3fvbQ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人民日报》关注三江:发展油茶产业促乡村振兴

 

“我们林溪镇把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今年计划再新种植1000亩,发展基地四个。” 1月29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油茶种植基地,林溪镇镇长欧云仙对今年的油茶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在新的一年上班之际,三江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到林溪镇平岩村油茶基地与当天干部群众共同开展油茶种植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

 

三江是全国、全区重要的油茶种植区之一,目前全县共有油茶林面积61.7万亩,2022年全县油茶年总产值5.2亿元,油茶产业对巩固脱贫攻坚、农村居民增收有着重要作用。在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三江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稳定面积、提升质效,多产融合、巧用资源,创建“油茶+”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江着力下足宣传发动、示范引领、技术创新“三个功夫”。县四家班子领导利用进村入户、大会小会等契机,从种植投入、管护产出、生态效益、长远发展等多个维度帮群众算好“明细账”,潜心当好一线“宣传员”“技术员”“监督员”。

 

农技方面,三江大力推广机械化备耕,筹资为各乡镇购置油锯、挖坑机等小型农机,同时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扎实做好油茶苗培育跟踪服务,加快建设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严把油茶品改种植关、质量关、效益关,有力保障油茶品改工作稳步推进。

 

三江还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对于油茶新造林和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相对集中连片20亩以上的,分别按照3500元/亩和150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助,对于新建、原本地品种连片100亩以上或相对连片200亩以上的油茶林示范基地,整合林业、交通、水利、农业等项目资金,支持建设必需的生产作业道路和节水灌溉设施。同时为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申请贷款1.65亿元,并整合林业、农业、发改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用于发展油茶产业。

 

在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道路上,三江政协积极发展资源和人才的优势,助推油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在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将《推进三江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为一号提案,并在大会作发言。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巩固新植油茶基地、以工业化理念发展油茶产业、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开展营销工作、研究出台优惠政策等建议,得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三江县油茶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油茶造林、管护和低改系列奖补政策。2023年在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在委员的提案中有7件与油茶产业有关联。同时还积极鼓励政协企业委员发展油茶产业,组织委员外出考察,涌现出以龙晓娟为代表的一批“油茶委员”。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范家荣说:“三江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在特色产业发展献计出力。特别是在加快推进三江油茶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政协作用,深入油茶种植大户调研,组织委员考察调研学习,使油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