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媒体看三江】《当代广西》杂志聚焦三江:欢歌盛宴庆元宵
  时间: 2023年02月07日 20:06 

https://mp.weixin.qq.com/s/hepjSZor-ltKSAC7UEj_kQ

【媒体看三江】《当代广西》杂志聚焦三江:欢歌盛宴庆元宵

欢歌盛宴庆元宵

 

百家宴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人们美好的愿望和幸福象征化、艺术化、社会化,从而构成了和谐、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

 

三江程阳八寨的侗族群众与八方游客

在百家宴上欢聚

 

侗家姑娘唱起侗族大歌喜迎宾朋

 

侗族人自古以来多聚居在湘、黔、桂交界的区域,河流两旁或半山腰上随处可见古朴的小村落,安安静静地坐落着,仿佛被时光遗忘在山间水畔。择水而居、依山建房的侗族人,建起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村子中央耸立起数十米高的鼓楼,气势恢宏,那是村庄的魂魄。河流上静卧着风雨桥,如腾龙翘首。村边或山腰上的道路旁,点缀着小巧玲珑的凉亭,与山林河流相互辉映,构成别具一格的村寨奇景。

 

这些远僻古朴的村寨里,飘散着侗族人自成一体的欢歌笑语,他们生性幽默、温和善良,与大自然和谐共处,通过生产生活总结人生经验,巧借节气节庆传递人生真理。元宵节就是侗族人极为重视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程阳八寨是最具代表性的侗族古村寨之一,著名的程阳永济桥就坐落在此。这座凝结着侗族建筑文化精华的风雨桥,是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的杰出代表。程阳八寨既是景区亦是生活区,充满着人间的烟火气。这里的人是景,衣是景,人们的日常生活亦是景。他们的言行举止、生产生活,无不展现着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侗族大歌、农耕文化、刺绣工艺等,成为流动的风景线,出现在田间地头,吸引了八方游客络绎前来。

 

在三江,传统的元宵节活动有猜灯谜、打糍粑、唱侗戏等内容,其中压轴出场的侗族百家宴备受人们喜爱和期待。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搬出桌凳来到鼓楼坪合成长桌,并端来自家的拿手酒菜,与村里人一起分享。傍晚时分,太阳下了山,村庄里开始炊烟氤氲,灯火逐渐明亮,跟着悠远歌声,欢乐的节庆气息从窗口里透出来,弥漫在原本静谧的村巷里。数十位侗家妇女身着盛装,挑着装满好酒好菜的竹篮,热气和香味从竹篮里冒出来,招引起在路旁玩耍的孩子和小狗,跟在她们身后顺着石阶而上来到鼓楼坪。由青石板铺就的鼓楼坪早已摆好了长形木桌椅,在一阵阵嘹亮的侗族大歌中,妇女们揭开竹篾盖,端出酸肉、酸鱼、腊猪脚、糯米饭、重阳酒……摆上长桌,香气四溢。

 

人们分享美食,也分享着田间地头的收成,或者外出打工拼事业的故事。他们在场地上随意走动,寻找好友喝酒,遍尝百家佳肴、喝下百家美酒,共享“吃百家宴、纳百家福、成百样事、享百年寿”的美好寓意。宴席上,人们最喜欢的是带着微醺的酒意吹芦笙、演侗戏、跳多耶,甚至进行侗族武术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惊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期待着亲身体验这一侗乡节日待客的最高礼遇。

 

“我宣布——百家宴正式开始!”

 

身着盛装的主持人在戏台一吆喝,主人客人便蜂拥入席,一场充满侗家特色的美食盛宴就此开启。主持人鬓边挂的银饰在灯光下闪烁,散发着侗族女性之美,随之,她微笑着带领一群妇女唱起侗歌,为食客们助兴。

 

就餐时族中长者和贵宾会被安排在正中央就座,以示尊贵。宴席上到处都是绽放的笑容,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欢聚一堂,共品佳肴、互送祝福。一场侗族百家宴,集聚的是鲜香醇厚的美食,浓缩的是侗乡风情醉人的独特民族文化,呈现的是温暖团圆的节日氛围。

 

酒过三巡,侗族姑娘开始唱着祝酒歌前来敬酒,先敬尊贵的客人,然后敬德高望重的长者,接着往下敬别的宾客。在入场之前,姑娘们往往已经开始留心观察,若是有人郁郁寡欢,她们就会围着对方唱起欢快的歌曲,为其解忧劝其舒怀。那些人在几杯酒下肚后,脸上自然而然地飞起红云,心情舒畅起来。

 

随后,人们开始端着碗四处游走,看到哪桌有想品尝的饭菜就坐到哪桌,这就叫喝“串串酒”、吃“串串肉”。原本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在你来我往中畅所欲言、互诉衷肠,从第一桌吃到最后一桌,有的情绪上来就即兴唱起歌来助兴,觥筹交错、热闹非凡。

 

酒足饭饱后,歌师登场,带领大家手牵手,围成一个大圆圈,跳起多耶舞。大家手牵着手跟在歌师背后,随着即兴编唱的耶歌迈开脚步,把百家宴推向高潮。

 

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宣传,侗族百家宴的名声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广。百家宴从最初的家族行为,渐渐地发展到许多乡镇、县城,甚至更多地方纷纷效仿。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人们美好的愿望和幸福象征化、艺术化、社会化,从而构成了和谐、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

 

侗族百家宴传承人杨练术说:“百家宴是欢乐喜庆的宴席,并不是只用于款待客人,大家都可以一起吃,一起享受活动带来的快乐。现在虽然侗族百家宴走上了市场化道路,可无论怎么发展和变化,有一种东西永远是不变的,那就是人们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获得了快乐。这也是百家宴能够长久发展的原因。”

 

侗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年头到年尾,侗族群众无论遇到哪个节庆都少不了唱侗族大歌,元宵节更不例外,呈现出一派迎新春、闹新春、庆新春的浓浓年味氛围。

 

其实,无论侗乡或是他乡,节庆或是寻常,只要这世间依旧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就是我所期盼的四海升平、国泰民安。

 

来源:当代广西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