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 为文明城市添彩
  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1:24 

https://mp.weixin.qq.com/s/hG__fzrJS_PAvzLIZ1nqMg

【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 为文明城市添彩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侗族刺绣,它的步骤很复杂,首先是剪纸剪出各种图案,再按照图案引针穿刺,将各种彩色的织线附着在织物之上,形成各种纹样的工艺技法。”近日,参加县博物馆红色小小讲解员比赛的学生曹慕妍自豪地说,通过这次活动,让她了解到侗族文化知识,树立了文化自信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2023年以来,县博物馆充分发挥地利优势和地方特色,以“博物馆+教育”“博物馆+旅游”等方式,丰富城乡居民文博体验,传承弘扬三江特色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以文博振兴助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1至5月份,县博物馆累计开展馆内外各类活动10次,参与活动人数达1.25万人,共接待游客5.23万人次。

 

​在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过程中,三江注重文化润心、文明塑城,强调外塑形象、内化心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

 

“我家就在附近,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看看书,很方便!”在县图书馆阅读的市民郭运来说,自从县图书馆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后,这里就成了他退休生活的完美“休闲地”。

 

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功能作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江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动全县公共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保障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有效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县图书馆累计接待各类读者1.5万人次,书刊外借7516人次,书刊借阅1.2万册次,免费开放时长达1150小时。县博物馆免费开放时长达1200小时。

 

近日,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学员们手持侗族琵琶,口中念念有词,正在认真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之一的侗族琵琶歌。

 

“县文化馆这个培训班每一期我都会来参加,可以学到很多技能,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以后有什么比赛我随时都可以参加。”参加县文化馆常态化培训班的学员杨爱月高兴地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县文化馆就开始开办免费公益培训班,主要包括侗族大歌、侗戏、侗族琵琶歌、芦笙、彩调等门类,至今已经开办了一百多期。今年1至5月,县文化馆对外免费培训受益群众4.8万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128次,服务人数1.16万人次。

 

近年来,三江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窗口作用,通过开展公益培训、文化下乡活动、知识讲座、讲解员比赛等活动,将家风美德、邻里文明相处、美化家园、廉洁自律等内容展示给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记者:龙佳倩 莫良丽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