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似曾相识燕归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民警黄文国支教“事记”
  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1:47 

https://mp.weixin.qq.com/s/-j3APIKzDXJjXBwxYs9B1A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似曾相识燕归来

——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民警黄文国支教“事记”

2023年5月31日,对于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第二小学的学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不仅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八江镇党委政府给他们带去了“六一”儿童节的慰问,连他们朝思暮想的“黄老师”也回来看望他们了。

 

 

就在“久别重逢”的师生在教室内互诉衷肠时,一只燕子从窗外飞了进来,在大家头顶盘旋。正当一位老师准备驱赶燕子之时,八江镇党委书记荣任目睹此情此景有感而发:“似曾相识燕归来!”顿时,在场众人沉默了,看着飞来飞去的燕子,民警们“眼眶湿润”,此时回来看望孩子们的黄文国不正是一只千里归来的“飞燕”吗?

 

黄文国更是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一年前,就在这个地方,支教期满的他与学生们进行了告别:

 

“黄老师,您能不能不要走?”

 

“老师在厦门有家人要陪伴,有工作要完成,没办法继续留下了......”

 

“那老师您还会回来看望我们吗?”

 

“会的,只要你们好好读书,老师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

 

“老师您说好了的,不许反悔哦!”

.......

 

从海的一边到大山深处

满怀好奇、期待与真情

 

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的一名民警,黄文国习惯了与“大海”打交道,之所以选择暂时告别熟悉的大海,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既为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三江”的号召,也为实现自己心底深处的“支教”愿望。

 

来到三江前,黄文国首先从各个渠道了解三江。“中国侗族在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侗琵琶、芦笙踩堂舞、多耶文化、行歌坐夜、拦路歌、敬酒歌、接亲风俗等古朴而神秘的侗族文化让黄文国好奇不已;“风雨桥上、三江鼓楼里领略侗族人民巧夺天工的传统技艺”“布央仙人山上观日出”“程阳侗寨体验民族风情”“丹洲古镇柚香文化”......一个个独具风情的旅游景点让黄文国满怀期待。

 

“三江的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呢?”“我要做好准备,尽最大能力提升孩子们的英语成绩!”于是,黄文国利用下班、周末时间开始重新拾起了一本本汉英词典、英语教材,观看众多名师教学视频,为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做好准备。2021年2月,带着一腔真情与责任,黄文国登上开往广西三江的动车,开始了为期1年的支教之旅。

 

300多个日日夜夜倾情“浇灌”

让“山海情深”之花结出硕果

 

八江镇马胖小学,是黄文国来到三江的第一个支教点。相对简陋的学校宿舍、不算宽敞的教室、简朴的办公室......乡村小学条件比较艰苦,但丝毫没有磨灭黄文国的激情。支教的第一节课,对于黄文国来说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身穿“蓝色制服”的黄文国带着激动又有一丝忐忑的心情走上“三尺讲台”,向孩子们介绍自己,讲述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教三江”的来由,并把大海的美景描述给孩子们。“黄老师,大海真的是一望无际的吗?”“黄老师,大海的颜色是蓝色的吗?”“黄老师,我要努力读书,以后去厦门上学,就可以看见大海了!”......孩子们对海的向往之情以及求知若渴的心态,深深打动了黄文国,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早起、洗漱、早操、上午课、午饭、下午课、晚饭、备课、和孩子们谈心.......看似简单平淡的支教生活却注入了黄文国的全部精力。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黄文国发现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态度不一,有的孩子比较喜欢英语,有的孩子似乎对英语不感兴趣,这给支教经验尚不丰富的黄文国带来了极大地困难。为了找明原因以便“对症下药”,黄文国利用中午、晚上时间跟孩子们“一对一”进行谈心,了解孩子们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以及学习情况。经过多次交谈,黄文国发现孩子们对英语不感兴趣的原因主要是觉得学习英语比较枯燥,特别是日复一日背英语单词。于是,黄文国开始向书本学习,不断积累基础知识;通过互联网学习,汲取全国各地优秀英语老师的教学经验;向支教老民警虚心请教,了解调动孩子们学习积极性的方式;向当地老师学习,借鉴他们好的教学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黄文国终于创出了独特的“黄式英语教学法”:或在课堂中穿插“爱国主义短故事”,或是讲述边检站民警们担当尽责故事,或是开展英语造句小比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孩子们的英语成绩。黄文国还教育引导孩子们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看见当地的教学条件比较艰苦,黄文国积极协助厦门边检总站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先后为学校捐赠充电台灯、营养早餐、校服班服、体育器材、取暖器、热水器、图书、药品等一系列物资,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4月,因“整合资源,撤点并校”政策,黄文国来到八江镇第二小学继续支教。在黄文国的努力之下,支教期满离开三江时,他所教学生的英语成绩平均保持在70至90分,相比1年前提升了20至30分,“山海情深”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从三尺讲台再回大海边上

尽是回忆、想念与不舍

“黄老师,您没有用珍贵的年假时间多陪伴一下自己家人,而是不远千里自驾来到三江看望曾经所教的孩子们,让我们感动不已,您能否提供一些素材让我们报道一下呢?”

 

 

“我没什么值得报道的,吕历、郑炜立、陈一滕、林子锃、丁永晨、范正雄等各批次众多支教民警也都在默默奉献,他们的事迹更应该报道。”

 

“黄老师,您这次回来孩子们都非常高兴,多留几天跟孩子们在一起吧。”

 

“在三江支教的1年,是我毕生难忘的日子,虽然我重新回到了厦门边检总站工作,但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孩子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这次回来看见他们成绩稳中有进,食宿条件更好了,我也就放心了,年假也即将结束了,明天我就出发厦门,后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了。”

 

“黄老师,离开三江之前您想对孩子们说些什么?”

 

“希望孩子们爱上学习、爱上英语、爱上生活,早日走出大山,实现自己梦想。”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近年来,像黄文国这样默默无闻地在三江教书育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教民警累计达5批次410人次,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教书育人,积极“搭桥牵线”汇聚各方力量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助力三江支教帮扶事业,助力侗乡学子茁壮成长,推动三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江镇人民政府:孙治平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