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17:44 

https://mp.weixin.qq.com/s/1jKzA2vau8TFfpeICNlJxg

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芒种时节,阵雨过后,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云雾缭绕,风景如画,侗族姑娘腰垮茶篓,一边唱着侗族大歌一边熟练地采摘嫩绿的新鲜茶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览,体验采茶乐趣。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紧抓文化资源优势,以秀丽的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独特的侗寨楼桥为特色,以多彩的民族风情为内涵,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茶旅融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今年疫情放开,来我这吃饭住宿的游客很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6月5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村民谢慧高兴地说。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村民谢慧在布央新村开了一家“爱茶仕宾馆”和一家“侗妹土菜馆”。“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没那么多,但是我们通过多渠道经营,加强茶叶网络销售,一年有三十多万元的收入。”说到布央村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谢慧难掩欣喜与激动。

 

 

为进一步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布央村大力推动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了一条集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并注册“布央”等茶业品牌。同时,积极探索“茶叶+旅游”发展新路径,推动布央仙人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仙人山”千亩茶园观光游、云雾山上“观日出”“千人采茶廊”等旅游品牌,形成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业态。

 

“现在村里有15家民宿,11家农家乐饭店,茶园周边设施完善,基本能满足游客吃、住、游的需求。”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勋庭说。布央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到布央的游客络绎不绝,茶叶十分走俏。目前,布央村茶园面积3900余亩,农副产品交易平台3个、茶叶商铺70余家。2018年至2022年,布央景区累计旅游人数达200多万人次,累计旅游社会总收入达7000余万元。

 

 

 

深化文旅融合 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

 

6月4日,“大湾区青年走进壮美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三江举行,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结合自身体会,向大湾区青年推介“畅游广西”夏季主题精品线路及游学产品,热情邀请更多粤港澳青年到三江游玩,进一步提升三江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何用好乡村资源,激发乡村休闲文旅活力?三江突出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展现“世界楼桥之乡”“世界民族歌舞之乡”“百节之乡”的独特魅力,充分挖掘行歌坐夜、侗族集体婚礼等民族文化以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三月三”花炮节、中国侗族多耶节等节庆活动的独特内涵,成功承办2023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夏季)推介活动,精心打造县城大侗寨景区、月也侗寨景区、程阳八寨景区、布央仙人山景区、丹洲景区、产口景区、高友乡村旅游区等7个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以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在村容村貌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民俗文化传承上狠下功夫,立足本地文化遗产资源,依托传统村落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县拥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4个,中国传统村落19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项。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1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先后荣获“亚洲金旅奖最具民俗特色旅游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最佳民族原生态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称号。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我们山庄环境优美,水流清澈,有烧烤、游泳、农耕体验等游玩项目,本地农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客200多人。”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水韵山庄负责人覃鲜琼说。

 

水韵山庄以秀丽的自然山水为依托,积极打造荷花鱼塘、农业生态瓜果园等农耕文化体验区,不断擦亮“乡村旅游+生态农业”金字招牌,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并成功申报自治区五星级农家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水韵山庄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三江坚持全域旅游规划,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核心优势,依托高铁给旅游出行带来的便利条件,主动融入“大桂林”“珠三角”“黔东南”等旅游经济圈,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全域旅游提升项目、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投入资金达5.6亿元。程阳八寨景区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月也侗寨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同时,聚能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林溪镇平岩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一步擦亮“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文化旅游品牌。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三江将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产业和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多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民族村寨、休闲农庄、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大力开发夜游经济、红色旅游资源,全面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县委宣传部:石玉岑

图/三江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