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同乐苗族乡:酿造甜蜜日子 绣出锦绣生活
  时间: 2023年07月20日 17:47 

https://mp.weixin.qq.com/s/bZd7LL-c98K2bKsJBgLKlQ

同乐苗族乡:酿造甜蜜日子 绣出锦绣生活

7月18日,一场大雨浇灌后,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一串串野生葡萄挂满葡萄架,一颗颗饱满的果实十分诱人,一派丰收景象。正在葡萄架下采茶的村民龙言英看着眼前即将成熟的葡萄,不禁喜上眉梢,去年她家靠卖葡萄收入两万多元,再过一个月,这些葡萄成熟后将为她带来更可观的收入。

 

归东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只是当前同乐苗族乡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同乐苗族乡坚持“实”字当头,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发非遗传承活力,拓宽就业渠道,苗乡处处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强化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动力

 

该乡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主渠道,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优质稻、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打造归东野生葡萄、归美红薯粉、归亚木耳、净代土鸡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完成优质稻种植1.5万亩,新增茶叶种植面积280亩,新增油茶种植面积726亩,实施油茶低改5130亩,新增野生葡萄种植面积315亩。加强产业链发展布局,推动归东野生葡萄核心示范区由“庭院葡萄”向休闲农业旅游发展,建设一批观光亭台旅游项目,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塑造一系列标志性旅游景点,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

 

强化就业扶持,拓宽收入渠道

 

该乡传承发展侗绣文化,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同乐村532名妇女从事刺绣行业,每名妇女每年可为家庭增收5000余元。紧扣技能需求,积极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开办侗族刺绣、米粉制作、油茶制作、调饮茶制作等培训班8期,参训人数27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17人。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新媒体宣传等形式推送就业信息8轮,动员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全年外出务工12302人。

 

强化乡村治理,打造和美乡村

 

走进同乐苗族乡孟寨村,一条条产业路如毛细血管般纵横交错,一幅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该乡不断完善乡村基础公共服务,建设好路网、水网、电网。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村屯光亮工程”,乡村风貌显著提升。结合“清廉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乡村振兴效能有效发挥。

 

来源:同乐苗族乡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