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方寸地”变“聚宝盆”!三江这个村小庭院藏着大经济
  时间: 2023年07月31日 15:57 

https://mp.weixin.qq.com/s/op-0WUITWAI_FuIimGNONw

“方寸地”变“聚宝盆”!三江这个村小庭院藏着大经济

7月29日,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放眼远眺,房前屋后、山上山下,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葡萄架。棚架下,茶树吐绿,生机勃勃。这是归东村聚力发展“架上葡萄+架下茶叶+园内养鸡”庭院经济发展的缩影,让农家小院“春来花满院,秋至果满枝”,村民在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

 

近年来,归东村立足资源禀赋,盘活土地、劳力、资金等闲置资源,支持农户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归东野生葡萄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真正把农家“小庭院”建成致富增收的“大产业”,有力促进乡村产业兴、庭院美、群众富。

 

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种植,盘活乡村沉睡资源

 

“我家后院种了三亩葡萄树,离家近,护理也方便。”归东村村民龙秋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支持农户在房前屋后种上葡萄树,还统一标准提供水泥杆桩和铁线,通过庭院种植葡萄树,每年可增收3万元。

 

龙秋于夫妇由于年纪大,外出务工不便,儿媳妇也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子上学,只有儿子一人在外工作,经济来源少,家庭比较困难。最近几年,他家通过在庭院种植野生葡萄实现增收。

 

归东村按照野生葡萄“占天不占地”的生长特点,鼓励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村庄走道、邻里空地、田园周边种植山野葡萄,不仅增加葡萄种植面积,还发挥绿化村庄、美化环境的作用。村民利用“茶余饭后”时间精细化管理庭院经济,实现野生葡萄增产增量。小小庭院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成为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村民李奶培花介绍,以前家里只种茶树,每年采茶收入不到一万元,后来村里发动村民在茶园里套种野生葡萄,她家通过在茶园立体套种野生葡萄,一年可增加约2万元收入。

 

归东村积极探索“葡萄+茶叶”“葡萄+养鸡”等立体种养模式,即在葡萄尚未丰产时在葡萄架下种植茶叶、养殖鸡鸭等,通过立体种养模式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归东村茶园面积1960亩,野生葡萄种植面积3160亩,其中套种的葡萄面积有1500多亩,每年产量78万斤,人均年收入3800余元。

 

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发挥产业带富效应

 

“这些年,我跟着党支书一起种葡萄、种茶叶,家庭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家里还建起了小洋楼。”村民粟培论甜滋滋地告诉记者。

 

谈到归东山野葡萄,便绕不开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秀昌。2012年,龙秀昌牵头成立归东秀昌野生葡萄种植发展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山野葡萄。刚开始,由于销售渠道不畅,村民们挑着满筐的葡萄,乘坐班车前往县城摆摊或游走叫卖。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龙秀昌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支持,通过“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架上葡萄+架下茶叶+园内养鸡”模式,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规范管理、统一保价收购,帮助群众解决技术和销售难题,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群众积极性。

 

“现在村里葡萄根本不愁卖,每年还没熟就有人打电话来预订。”龙秀昌开心地说。

 

据了解,归东村专业合作社分别与柳州日报社、三江邮政公司合作,使归东葡萄插上电商翅膀,飞出大山,进入大型超市和百姓家庭,有力确保村民果品质优、销路无忧。

 

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归东村建设葡萄苗圃和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在合作社集中管理下,开发种植、加工、销售等一批长期和临时用工岗位,将剩余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自基地创建以来,共吸纳本村和附近村屯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年人均务工增收2万元以上。

 

联动助推庭院融合发展,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归东野生葡萄虽然种植历史悠久,但历来以卖鲜果为主,由于没有二三产业支撑,只能在周边集镇销售,销售范围小、时限短、效益低。为延伸归东野生葡萄产业链条,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归东村通过粤桂协作项目资金,建成集完备生产设施、销售平台、售后服务为一体的葡萄酒加工厂,并配套建成标准化冷库和冷链物流、帮扶车间、电商销售平台等,对山野葡萄进行保鲜及深加工。同时引进实力雄厚的三江县民心酒业有限公司,以葡萄酒和鲜果为主要产品,加大宣传和科研投入力度,该厂生产的“归东红”系列葡萄酒品牌顺利通过SC认证,并借助各类平台将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这是我们的‘归东拉菲’。用我们归东葡萄酿出的葡萄酒香甜味美,口感可好了!”在自己的“葡萄酒窖”,李红辉邀请记者品尝自酿的野生葡萄酒。李红辉是“90后”大学生,2016年毕业后回乡创业,发展归东葡萄产业,潜心研究葡萄酒酿造技艺。在各级各部门支持帮助下,他申请到大学生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成立三江县民心酒业有限公司,建起葡萄酒酿造标准厂房。

 

“我们公司在2021年6月通过SC认证。去年收购村民鲜果75吨,产出50吨葡萄酒。”李红辉向记者介绍,公司按照“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运营,建厂以来,他以均价5元/斤的价格向村民收购葡萄鲜果用于葡萄酒生产,在有效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群众种植葡萄的积极性。目前在酒厂工作的村民有35人,按照工种和工时采用计件支付报酬,人均月收入超2000元,有效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这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元,我还种了3亩葡萄树和2亩茶叶,一年也有几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在三江县民心酒业有限公司工作的李秀坤道出心声。

 

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秀昌表示,下一步,归东村将以“庭院葡萄+休闲旅游”模式,把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起来,让小庭院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和“摇钱树”。

 

记者:龙佳倩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