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兴产业强文化重治理 奋力建设和美新梅林
  时间: 2023年09月04日 11:48 

https://mp.weixin.qq.com/s/rZg_wstFsr3itOCLi5DiSw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兴产业强文化重治理 奋力建设和美新梅林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车寨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有序排列,大棚里新种的菜苗绿意盎然,村民忙着为菜地除草,力争在一个月后能有好收成。“我家今年在蔬菜大棚里种植辣椒苗、茄子、西红柿等,销往从江、黎平等地,收入约3万元,现在又种上小白菜,希望能再增加收入。”村民罗义经告诉记者。

 

打造智慧农业 拎稳“黔桂菜篮子”

 

今年以来,梅林乡完成车寨村蔬菜基地大棚标准化改造建设200多亩,引进智慧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完善基地排沟、蓄水闸门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原有的大棚蔬菜基地建成规模化、科技化、集约化的蔬菜产业园,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升级,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该乡改扩建、新建蔬菜大棚200多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亩,主要种植辣椒、茄子、西红柿、白菜、四季豆等无公害蔬菜,销往贵州省从江县、黎平县以及周边乡镇,年产值560万元。

 

完善产业链条 畅通农产品销路

 

在梅林乡展翔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肉兔养殖基地,饲养员们有的在清理兔笼卫生、有的给兔子投喂蔬菜。该基地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养殖肉兔,带动脱贫户32户119人。该合作社负责人肖献红介绍,今年以来,该基地共繁殖培育兔苗12000余只,截至目前已销售兔苗2000余只,肉兔6000余只,销售额达70余万元。今年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该乡还建成网销物流中心,为发展种养产业农户提供精深加工、冷冻冷藏、运输销售等服务并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积极培育新农人带货销售,有效带动肉兔、油茶、茶叶、蔬菜、优质稻等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推动文化赋能 提升振兴软实力

 

梅林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并有着“侗族大歌之乡”的美誉。今年以来,该乡充分依托乡、村两级公共文化场所,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以“二月二”侗族大歌节、春社节、“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民俗文化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有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引导侗族大歌、“璊摁瓜”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非遗课堂”教学,助力非遗技艺传承发展,以“政府主导+企业搭桥+农户参与”模式,成功打造“璊摁瓜”研学基地,形成非遗产品传承、制作、销售一体化平台,有效激活非遗产品市场潜力,助力群众增收。

 

深化共治共享 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我们村民理事会成立后,积极与村民沟通交流,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等公益事业,村屯环境越来越好。”车寨村寨明屯理事会理事长潘日红说。今年以来,梅林乡积极推行“三会兴屯”制度,以党建引领实现村民理事会规范化管理。还通过榕树讲堂、油茶议事、风雨长廊议事等平台,组建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乡贤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4支党群队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打头阵、作表率,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局面。

 

梅林乡党委书记杨献波表示,下一步,梅林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做强蔬菜种植、种稻养螺、养兔等特色生态产业;办好梅林“二月二”大歌节,唱响侗族大歌,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推行“多会齐治”治理模式,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努力写好兴产业、强文化、重治理三篇文章,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和美新梅林。

 

记者:龙佳倩 莫江泉 通讯员:吴日仙 吴赵理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