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三江动态
环佩叮当,溢彩流光!这项技艺让侗族银饰之美极致绽放
  时间: 2023年09月25日 17:41 

https://mp.weixin.qq.com/s/_mB0vvL4L-zV4pY0P1mzSQ

环佩叮当,溢彩流光!这项技艺让侗族银饰之美极致绽放

 

“新娘真漂亮”“侗族的银饰真美”。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举行原汁原味的送新娘“回门”传统婚俗活动,新娘穿着侗族婚服,头戴银冠、耳戴银坠、脖挂银圈、手戴银镯,走在挑礼队伍的后头,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啧啧夸赞声不时从人群中传来。

 

银饰是侗族女子最重要的嫁妆,侗族姑娘结婚的时候,娘家都会置办一套银饰给女儿,不仅显示着家人的财富能力,也承载了侗家几代人的爱。侗族银饰是侗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侗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侗家人从一出生就会佩戴上寓意吉祥的银项链或手脚链,每逢重要节日和活动,更是少不了银饰的见证。

 

“制作一件银饰,需要经过熔银、锤打、拉丝、錾刻、焊接、洗银等十几道工序,少则四五天,多则一个月才能完成。”自治区银饰锻造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共能正在自家的工作室里制作银饰项圈上的一个配件。今年60岁的他,已从事银饰制作近40年。据吴共能介绍,他的祖辈于明代中期开始锻制银饰,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他是家族制银的第四代传人。

 

“侗族银饰的种类多,所以涉及的工艺也比较多,比如花丝工艺、錾刻工艺、旋转编织麻花工艺、景泰蓝工艺等。”吴共能说,“景泰蓝工艺主要是上色,让银饰的色彩更丰富。不同的颜色在烧制的时候需要不同的温度,所以非常难把握,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侗族银匠将景泰蓝工艺、花丝工艺和着色工艺等融入侗族银饰中,使得银饰的种类、样式、花色等更加丰富,满足了侗族众多传统习俗活动及服饰配饰的需要,并形成了三江侗族银饰的新风格,促进侗族传承银饰工艺创新发展。

 

“侗族有山歌唱到‘孔雀展翅美中美,妹戴银装花上花;银装越多花越美,朵朵银花映彩霞。’我们是个爱唱歌、爱跳舞的民族,更是一个爱美的民族。侗族姑娘的银饰以多为美,以重为贵。她们身着的盛装,从头到脚,光银饰就重达十多公斤,这些绚丽多彩的银饰,也寄托着侗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林溪镇平岩村侗族银饰爱好者吴爱仙说。

 

近年来,三江积极探索“银饰+文旅+非遗”“银饰+刺绣”发展模式,加快文旅融合,引导和培训银饰匠人开设侗族银饰“非遗技艺”体验馆,将银饰非遗技艺与文旅融合发展,促进非遗技艺保护与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龙佳倩 韦贻萍

 

编辑:杨瑞玲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