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章
三江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关于做好清明和“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
  时间: 2022年03月24日 17:07 

https://mp.weixin.qq.com/s/ffPDWpf36FUVIjsvRSfVnQ

关于做好清明和“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

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

 

近期全国新冠疫情多点爆发,且区内多地报告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员,我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清明和“壮族三月三”节日将至,为避免节日期间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健康管理规定通告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
 
(一)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三江,不要前往已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特殊原因需要离开三江的,需向村(社区)和单位报备。出行时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控措施,返回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纳入村(社区)健康管理。
(二)在校师生原则上不允许离三江,师生共同居住者也倡导非必要不离三江,确需离三江,须由师生向学校报备,学校向教育局报备。
 
二、减少人员聚集
 
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做好各类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1〕70号)要求。
(一)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展销会、大型体育赛事、群众性公益活动等一律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倡导线上举办,尽量减少线下人员规模。
(二)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方可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清明期间原则上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不提倡家族式大规模扫墓或祭祖活动,公墓等各祭扫场所要采取预约祭扫、疏堵结合等方式合理限定人数,降低实地祭扫人数。
 
三、做好重点人员管理
 
(一)严格执行区外或疫情地区返三江来三江人员健康管理规定。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做好分类管控。严格做好报备制度,从县外返三江来三江人员要至少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屯)报备,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按照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每日更新的《入(返)柳人员健康管理需知》提示,到三江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主动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二)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之后未满7天的人员,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以及根据现有防控政策需要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的其他人员,不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及“壮族三月三”节日相关活动。
 
四、加强个人防护
 
出行前,应充分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遵守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地区和旅游景区等的“预约”“错峰”“限流”措施。公共场所注意文明礼貌,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和咳嗽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遵守扫码、测体温和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控要求,服从引导、有序流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场所或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时自觉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防护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提倡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五、发挥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区党政机关办公区、生活区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2〕62号)文件要求,落实非必要不外出规定,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不聚餐、不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确需离三江要履行审批和登记手续,在外期间严格遵从防疫规定。如本人和家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身体有症状的,需及时报告并自觉采取隔离措施。本人不组织或参与清明和“壮族三月三”节假日期间群体性祭扫活动,劝导亲友及所在的村屯(社区)群众不组织群体性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三江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23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cyq999666@163.com 
桂ICP备08001895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02号
技术支持: 广西新闻网  媒体支持: 中新社柳州新闻网
站长统计